当前位置:首页>公司金融>公司电子银行>公司网银

产品简介

(一)定义

公司网上银行业务(以下简称“网银业务”)指我行在得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批允许基础上,在中国境内设立服务器以我行网页、客户端(APP除外)等方式直接面向在岸公司客户、离岸客户和金融机构客户提供的基于互联网、移动通信网络、其他开放性公众网络或专用网络基础设施办理的网上金融服务,监管机构另有规定的除外。

(二)分类

1.按产品服务对象分类

依照服务对象不同,我行向不同类型客户分别提供在岸公司网银、离岸网银、同业网银等三类产品(以下简称“网银产品”)。

1)在岸公司网上银行客户(以下简称“公司网银客户”)指通过我行在岸公司网银产品注册签约,在线访问和办理网上银行业务的在岸公司客户。在岸公司客户指在我行开立在岸单位结算账户、自贸区账户的公司客户。

2)离岸网上银行客户(以下简称“离岸网银客户”)指通过我行离岸网银产品注册签约,在线访问和办理网上银行业务的离岸客户。离岸客户指在我行开立离岸账户并正式启用的公司客户和个人客户。

3)同业网上银行客户(以下简称“同业网银客户”)指通过我行同业网银产品注册签约,在线访问和办理网上银行业务的金融机构客户,客户范围包括:境内金融机构、境外金融机构等。

2.按产品服务版本分类

依照服务内容不同,我行向客户提供网银查询版、网银专业版两类产品版本。

1)网银查询版为客户提供自助查询对账类服务功能。客户凭我行客户号、网银编号(如有)、用户登录名、用户登录密码、图形验证码登录使用。

2)网银专业版为客户提供自助查询对账类和交易类(即非查询对账类)服务功能。客户凭我行客户号、网银编号(如有)、用户登录名、用户登录密码、Ukey(承载数字证书并提供密码运算、密钥管理等密码服务的终端密码设备)登录使用。

3.按产品语言分类

依照服务语言不同,我行向客户提供中文简体、中文繁体、英文等三类产品语言服务。

4.按签约服务模式分类

依照签约服务模式不同,我行向客户提供客户号和网银编号两类产品签约模式。客户号签约模式适用于所有客户,网银编号适用于有个性化管理要求的客户。两类签约模式互斥,客户仅能选择开通其中一种签约模式;变更签约模式前,必须解约原先签约模式,方可办理新模式签约操作。

1)客户号模式:根据客户号进行账户管理和功能管理,同一客户号下各类账户自动归集至该客户号下,包括开通网银时已开立及将来可能新开立的账户,并同时自动赋予所有账户网银功能。

2)网银编号模式:根据客户自主申请,可将客户在我行已经开立的账户通过我行系统分配于同一客户号项下不同网银编号进行个性化管理,即针对在我行开立的同一个客户号,客户可申请多个网银编号,按“‘客户号’+‘网银编号’”配套单独网银用户体系,对挂接的银行账户提供单独的网银服务功能。对于将来新开立的账户,客户需要另外提出申请挂接于已有的网银编号下或新增网银编号去挂接。网银编号模式适用于客户对账号或网银菜单有不同管控要求的应用场景,例如“企业内部无统一的网上银行管理部门”“自营资金与代客资金需分割操作不可混用”“部分账号可使用网银/部分账号不可使用网银的企业内部管理要求”等。相较于客户号模式由客户自行管理所有账户而言,网银编号模式更多地从银行角度出发,在签约时为客户从根源控制用户可操作账户范围,进而满足更多应用场景和客户需求。

客户号模式或网银编号模式签约完成后,客户均可依照向银行申请并经核定的内容,指定网银管理员登录网上银行办理业务(网银专业版为两名管理员、网银查询版为一名管理员)。在客户同时开通网银专业版与网银查询版的情况下,网银专业版管理员之一应同时指定为网银查询版管理员。客户指定的管理员使用“网银管理”菜单下的“操作员管理”功能新增操作员、修改操作员,为操作员开通/修改网银业务相应权限(网银专业版和网银查询版的操作员均可设若干名)。

客户网银管理员和网银操作员统称为网银用户。在客户同时开通网银专业版与网银查询版情况下,对于同时开通网银查询版业务服务权限和网银专业版业务服务权限的同一用户,网银管理员在网银专业版内设置的操作权限同时应用于网银查询版的功能范围。

客户号模式的网银用户凭客户号、用户登录名、用户登录密码和Ukey(如有)登录网银;网银编号模式的网银用户凭客户号、网银编号、用户登录名、用户登录密码和Ukey(如有)登录网银。

5.按产品使用方式分类

依照使用方式不同,我行向客户提供网页版、客户端版两类服务方式。

1)网页版依托于客户电脑浏览器进行登录和使用,对各类主流浏览器兼容性高、适应性好,客户在完成网银安全控件、Ukey驱动等安装后即可使用。

2)客户端版是为网银客户提供人机交互功能的程序。通过包装Chrome等浏览器形式打造网银操作软件,其封装集成了网银安全控件、Ukey驱动、网银管家等必备工具,客户下载客户端后通过一键安装,即可实现快速登录。客户端亦可根据客户插入的Ukey自动识别相对应的服务对象(在岸客户或离岸客户或金融机构客户)、签约模式(客户号模式或编号模式)等信息,实现网银入口自动适配、无需客户额外选择。此外,客户端还将客户常用的Ukey管理工具和证书更新相关功能集成入界面,方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