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银团贷款”是由两家或两家以上银行基于相同贷款条件,依据同一贷款合同,按约定时间和比例,通过代理行向借款人提供的本外币贷款或其他授信业务。银团中包含的主要角色包括牵头行、代理行、参加行。

根据我行担任的银团角色不同,银团贷款业务可分为我行作为牵头行的牵头银团业务和我行作为参加行的参加银团业务。根据所包含的信贷产品种类,银团贷款可分为流动资金银团、固定资产贷款银团、出口信贷银团、保理银团、保函银团、并购银团等。

此外,为丰富银团合作机构、满足优质客户的综合需求,我行在传统银团贷款产品基础上,又开发了三款创新产品,分别为满足公司客户综合融资需求,实现整体财务结构优化的再融资银团、与信托公司组团合作的银信合作银团以及银团二级市场的交易银团产品。

根据中国银监会《银团贷款业务指引》的相关规定,属于以下情况的,应采用银团方式安排融资:

大型集团客户和大型项目融资和大额流动资金融资

单一企业或单一项目的融资总额超过贷款行资本净额10%的

单一集团客户授信总额超过贷款行资本净额的15%的

借款人以竞争性谈判选择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项目融资的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的相关要求,我行为单一客户或单一项目提供融资总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原则上通过组建银团贷款的方式提供融资;为单一客户或单一项目提供融资总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必须通过组建银团贷款的方式提供融资。除上述规定外,我行各分行应参照所在地银行业协会建议要求的银团贷款组团下限开展银团业务。

对其他类型项目,鼓励分行采用银团贷款方式以有效分散贷款风险,提高我行资产流动性和综合收益水平。

从行业和项目类型看,银团贷款可重点适用于以下项目/客户:

基础设施项目:公路、铁路、桥梁、机场、水利项目等

能源类项目:石油、煤炭、发电项目等

航运类项目:船舶、飞机融资项目等

生产型企业项目:机械制造、化工、大型设备、高新技术、绿色信贷、节能减排项目

房地产项目:住宅、商业房产项目开发贷款及经营性物业项目

跨境项目融资或者公司融资

兼并收购融资项目

具有综合融资需求,希望改善债务结构的优质客户

其他大型建设项目及具备大额营运资金需求的客户

1、产品优势及特色

(1)融资金额大,有效满足客户大额资金需求

银团贷款由多家银行共同承担,能够满足大型项目的贷款额度需求,并可根据实际需要,制定多币种、结构化的融资方案,灵活制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银团贷款可与各类银行融资产品组合,形成个性化定制方案,全方位满足企业各类大额融资需求。

(2)全程服务,降低企业财务、操作成本

银团贷款筹组期间客户可以委托牵头行负责全部工作,包括银团融资顾问、银团方案设计、银团筹组安排、融资条件谈判、银团文本制作等;银团组建后,由代理行提供全程银团管理服务,组织各行按计划为企业提供贷款资金,为客户省去大量维护、操作成本。

(3)优势互补,整合资源,拓宽渠道

银团贷款可充分发挥各参贷行的专业优势,各行各展所长,企业可获得相对最优化的融资组合模式。通过银团贷款,企业可与多家银行建立信贷关系,优化信用记录,拓宽融资渠道;对于优质企业可通过筹组银团协调平衡与各核心合作银行的关系。

(4)风险审批及提款

在风险审批方面,银团贷款与单纯项目融资相比,有效分散风险,因此更能获得各家银行风险部门的认可,有助于提升项目获批的速度与成功率;在提款方面,各家银行仅针对自身份额安排提款,银团成员彼此协调有利于按时保证企业的用款需求。

(5)最大化抵押物价值,提升企业融资效率

客户可将对应抵押物整体抵押给银团,银团各参贷行按参贷份额享有抵押权益,比将企业资产分别抵押给各银行更能够提升抵押物价值使用效率,有效提高融资金额。

(6)有利于显著提升企业形象和品牌

银团贷款往往是当地市场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通过多家银行共同授信、组织签约仪式、协同宣传等手段,可以有效的提高客户的企业形象和品牌。

浦发银行银团贷款业务优势

近三年来,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权威排名,我行银团贷款业务规模、手续费收入、牵头银团筹组笔数和银团代理行笔数等主要经营指标持续位列股份制银行领先地位。2011年,我行获得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业务评优“最佳业绩奖”和“最佳发展奖”,成为唯一获得两项重量级大奖的股份制银行。我行连续3年蝉联《证券时报》“最佳银团融资银行”、“最佳银团融资项目”奖,在银团市场有广泛的影响力。

目前我行银团贷款各项产品制度齐备,牵头银团前端文件及银团贷款合同均已经形成规范示范文本,全行超过半数分行已经具有成功牵头银团业务操作经验,超过90%的分行具有银团贷款操作经验,具备较好的业务开展基础。

某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00兆瓦海上风力发电示范工程,是我国第一个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并列为示范项目的大型海上风电项目,也是亚洲首座海上风力发电场。该风电场安装单机容量为3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34台,总装机容量102兆瓦。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发电量为2.65亿度。该项目的建设符合可持续发展政策、对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大意义,对我国推广近海风力资源的开发具有示范效应。本项目总投资不超过23.65亿元人民币,其中项目资本金(自筹部分)占项目总投 资的20%,其余80%部分向银行贷款。

充分发挥我行总分支联动优势,我行成为该项目银团融资的唯一牵头行和代理行,成功为该项目筹组18.92亿元银团贷款。本项目作为我国首个海上风电项目融资,具备环保类项目通常所具有的综合效益低,融资期限长,变现能力差的特点,但又兼具了第一还款来源多样,经营性现金流稳定,贴合绿色环保理念的优势。

针对上述特点,我行设计了“绿色金融+银团贷款”相结合的创新方案,在有效防范授信风险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产品结构。该项目融资方案的基本架构为:过桥贷款(不超过12个月)+19年期银团贷款(建设期在建工程抵押和股东担保,经营期整体资产抵押、电费应收账款质押及CDM应收账款质押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