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项目融资是指符合以下特征的贷款:

1.贷款用途通常是用于建造一个或一组大型的生产装置、基础设施、房地产或其他项目,包括对在建或已建项目的再融资;

2.借款人通常是为建设、经营该项目或为该项目融资而专门组建的企事业法人,包括主要从事该项目建设、经营或融资的既有企事业法人;

3.还款资金来源主要依赖该项目产生的销售收入、补贴收入或其他收入,一般不具备其他还款来源。

除一般信贷业务准入要求外,固定资产贷款的客户还应符合如下要求:借款人为新设项目法人的,其控股股东应有良好的信用状况,无重大不良记录;国家对拟投资项目有投资主体资格和经营资质要求的,符合其要求;符合国家产业、产品及布局政策和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国务院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目录(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可行性研究经过权威专业部门论证);放款前,可研报告、环评报告、用地、开工等必须经有权部门核准;借款人的主要财务指标、项目资本金来源及比例符合国家和我行规定;项目总投资及投资构成明确,拟采用工艺技术基本定型、拟购进设备巳完成询价;申请外汇项目贷款,须持有进口证明或登记文件;借款人前三年和最近一期财务报告(含附注)及审计报告、项目批准文件、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基础资料基本齐全。

需重点审核的项目核准、合规要件包括:各级投资主管部门的项目核准、备案或审批文件、项目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环评批复等。

项目贷款能为企业提供合理的项目财务安排,使企业在实施重大项目投资时能有一个稳定、持续的中长期资金来源,并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项目贷款单笔融资额度一般较大(大多高于1亿元),期限相对较长(我行项目贷款期限主要集中在1到5年期),融资技术含量高,收益为和风险匹配,利率也较短期的要高。

A公司向我行申请项目贷款241900万元,用于建设500万马力船用低速柴油机一期项目,贷款期限10年,贷款担保方式为控股股东B公司提供全额担保,待项目建设形成可抵押的固定资产后追加土地、厂房、机械设备等固定资产抵押,贷款利率为五年期以上基准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