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贸易融资业务包含了商品融资,票据业务,信用证业务等。商品融资是我行基于企业提供的,符合我行条件的原材料、半成品、库存产品或其货权为质押物,向企业发放的短期授信融资业务,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拓宽了担保渠道,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授信的准入门槛。根据质押物的大类不同,可分为动产质押授信业务和仓单质押授信业务。该业务必须与企业的生产和贸易环节紧密结合,单笔业务的期限一般不超过6个月。

办理动产质押业务的客户,除满足我行一般授信业务要求外,原则上还应满足以下条件:

贸易企业:进销渠道稳定通畅,行业经验三年以上,近三年连续盈利,无库存积压现象,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无不良资信记录,拟作为质押项下的货物为其主营货物。

生产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稳定正常,行业经验三年以上,主营业务突出,产品销售情况良好,原料来源稳定,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无不良资信记录。拟作为质押项下的货物为其主营业务项下的主要产品或主要原材料。

专业进出口公司:进销渠道稳定通畅,行业经验三年以上,近三年连续盈利,无库存积压现象,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无逃税、骗税等不良资信记录,拟作为质押项下的货物为其主营货物。

我行与众多优质第三方物流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关系,可以为企业提供较多的监管对象选择。

我行可与中远物流等企业开展静态动产质押、动态动产质押(核定库存)、在途监管等质押模式,为企业灵活库存和产销管理。

我行适宜做动产质押的产品大类有: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化工产品、成品纸、能源油品等。

A企业是一家主营钢材贸易的批发商,规模和资质情况一般,除了交易的钢材,并没有其他可供抵押的房产或其他固定资产,但其与上游钢铁生厂商交易稳定,是其长期合作伙伴。为了扩大销售,客户拟将其拥有合法权利的钢材3万吨质押给我行,假定我行核定钢材的最低价格为1500元/吨,则货物总价值为4500万元,根据质押率70%的规定,我行给予该企业的授信敞口为3150万元。

经过一年的业务操作,为了进一步加快存货周转,客户提出希望通过动态质押的方式替代静态质押的方式,并拟出质2万吨钢材给予我行进行融资授信。经过评估,假定我行核定钢材的最低价格为2000元/吨,货物总价值为4000万元,最高质押率70%,我行给予该客户授信敞口1400万元,最低质押价值2000万元,实际质押率为35%(随着客户提货有可能发生变动),货物最低库存量为1万吨,在不低于最低库存量的情况下客户可以随时提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