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警惕涉疫新骗局浦发北分积极开展反诈宣传教育活动

浏览量:

  2022-11-23央广网

  疫情当前,以"疫情流调""隔离通知"等为幌子的电信诈骗也愈加猖獗。为保护居民的个人信息与财产,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积极开展反诈宣传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以案说险",提升居民对"疫情骗局""免疫力"

  在做好疫情期间运营保障与客户服务的同时,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结合警方公开信息与近期各地真实案例,及时总结最新疫情骗局,选择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以厅堂宣讲与线上直播的方式,将骗局套路与鉴别方法积极传递给金融消费者。通过生动的讲解,让用户了解发生在身边的诈骗新手段,并借助在线问答形式提高用户参与度、提升学习效果。

  疫情骗局往往与被骗者真实情况有关,例如针对面临居家隔离或成为流调对象的群体,骗子假冒警方、社区工作人员或疾控中心的角色出现,迷惑性较强,如不加强防范意识,极易落入陷阱,导致财产损失。常见的典型骗局主要有如下几类:

  一、"流调排查"类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打电话的方式联系受害人,自称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以核对行程轨迹为由,要求受害人提供身份信息及银行卡号、验证码等敏感信息,而后要求配合转账验明身份,或通过远程登录手机银行等方式将受害人账户资金转走。

  提示:配合流调需谨慎,流调电话基本都是本地固话或手机号,凡是不显示归属地的、开头为"""00"的和无法正常回拨的,均为诈骗电话。以任何理由询问财产相关信息、要求转账等,也都属于诈骗行为。

  二、"发送虚假防疫信息"类诈骗

  骗子冒充防疫机构群发短信,谎称查询到受害人接触确诊病例或曾去往风险场所,要求受害人下载APP或者点击链接进行"认证""申诉",待受害人点击链接后,即要求其输入个人身份及银行卡信息,进而骗取钱财。

  提示:如果收到涉疫短信,可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中的"同乘风险人员自查"里先行自查。若确定接触风险人员,可直接联系社区进行相关备案,而非点击链接进行线上"认证"

  三、"领取居家隔离补贴"类诈骗

  诈骗分子利用受害人在居家隔离期间对网络的依赖,冒充公司财务或国家公职人员向公司员工群发邮件或短信,谎称居家隔离可享受公司或政府补贴,并将补贴领取办法以链接的形式呈现,将受害人引至"钓鱼网站",而后实施诈骗。

  提示:以附有链接的电子邮件或短信等形式主动与您取得联系的,都可能是骗子,不要点击与资金补贴有关的链接。如想要确认补贴相关信息,可拨打官方电话进行核实。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特别提示,涉疫诈骗套路多变,在面临突发情况时,冷静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随意透露个人财产信息、不乱点不明链接,以免避免落入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