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金融市场>投资交易>外汇交易业务

外汇交易业务产品--外汇货币互换

  1、产品定义

  (1)定义:指客户将原有的外币债务或者资产转换为另一种外币计价的债务或者资产。主要包括:

  ① 本金交换,指在协议生效日双方按约定汇率交换一种外币与另一种外币的本金,在协议到期日双方再以相同的汇率、相同金额进行一次本金的反向交换。

  ② 利息交换,指交易双方定期向对方支付以换入货币计算的利息金额,交易双方可以按照固定利率计算利息;也可以按照浮动利率计算利息。

  (2)交易期限:五年之内,对于五年期以上的客户需求,可根据市场情况受理。

  (3)交易币种:可自由兑换的各种外币,以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为主。

  (4)和外汇利率互换的区别:利率互换是相同币种的外币债务或资产间的利息调换,而货币互换则是不同货币债务或资产间利息、本金的调换。

  (5)和外汇掉期的区别:外汇掉期只涉及本金交换,货币掉期既涉及本金交换、也涉及利息交换;外汇掉期中两次交换的汇率通常不同,货币掉期中两次交换的汇率通常相同。

  2、目标客户

  面向有控制中长期汇率、利率风险要求的客户,尤其是收支货币不匹配的客户。如以日元举债,但主要收入为美元的客户,将面临日元的大幅升值带来债务负担增加的风险。

  3、产品优势与特色

  (1)实现收入与支出在币种上的匹配。

  (2)防范因债务币种汇率上涨导致本息支出增加的风险。

  (3)防范因资产币种汇率下跌导致本息收入减少的风险。

  (4)规避中长期利率风险。

  (5)有利于企业的资产负债管理。

  (6)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客户可以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进行平盘操作,以实现风险的动态管理。

  4、风险提示

  若换入的债务升值或者利率上升,则客户财务成本可能增加;若换入的资产贬值或者利率下降,则客户资产可能面临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