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金融市场>投资交易>外汇交易业务

人民币外汇交易产品--人民币与外币掉期

  (1)产品定义:指客户与我行约定在期初以指定汇率进行一次交割,在期末按照另一指定汇率价格进行一次相反方向的交易,期初与期末交易所对应外币金额相同。到期外汇收入或支出发生时,按照合同中订明的币种、金额、期限、汇率办理结售汇业务。掉期业务的近端是指前一次资金交换(期初);掉期业务的远端是指后一次资金交换(期末)。

  *交易期限:一年期之内。对于一年期以上的客户需求,可根据市场情况受理。

  *交易货币:外币与人民币之间的调换(包括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瑞士法郎、澳大利亚元、加拿大元、香港元、瑞典克朗、新加坡元等)。

  (2)目标客户

  适用于有结售汇需求且贸易背景符合外汇管理规定的客户。

  客户掉期近端换出的外汇资金,限于按照外汇管理规定可以办理即期结汇的外汇资金;掉期远端换出的外汇资金,限于近端换入的外汇资金。

  客户可以通过掉期业务直接以人民币换入外汇,换入外汇资金的支付使用应符合外汇管理规定。客户掉期远端换入外汇资金原则上应进入原换出外汇资金账户;对于近端来自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账户、外债专户、外债转贷款专户的外汇资金,远端换入时可以进入经常项目外汇账户,不得再进入上述三类资本项目外汇账户。

  (3)产品优势与特色

  *灵活调整币种期限结构,满足支付及汇率风险管理需求。例如,客户目前持有外币而需使用人民币,但在经过一段时间后又需要将人民币换回外币,可通过叙做人民币与外币掉期来调整币种期限结构。

  *满足客户对原有远期结售汇交易交割日调整的需要。如公司叙做远期结售汇后,因故需要提前交割,可以通过叙做人民币与掉期业务对原交易的交割时间进行调整。

  (4)风险提示

  在规避汇率波动可能带来损失的同时,也放弃了汇率向有利方向波动可能带来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