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报道

浦发银行发布2022年三季报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以更大力度服务实体经济

 

  1028日,浦发银行发布的2022年三季报显示,浦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上海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监管要求,积极践行国有金融企业使命担当,围绕“坚守长期、夯实基础、整体推进、数字赋能”经营主线,以更大力度强化服务实体经济稳增长,以更实举措统筹疫情防控与经营管理,确保经营发展的稳定。

  前三季度,浦发银行紧抓资产高质量投放,持续推动负债增规模、降成本,打造特色业务矩阵,不断增强数字赋能驱动力。前三季度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36.80亿元(集团口径),同比增长0.14%,利润总额454.64亿元。同时,浦发银行的资产质量保持向好态势,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连续十一个季度实现“双降”,不良贷款率1.53%,较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上升11.50个百分点。

  紧抓资产高质量投放,服务实体经济更加精准有力

  今年以来,浦发银行积极对接稳增长的政策举措,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稳住全国和上海经济大盘作出应有的贡献。

  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的资产总额达到8.4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885.90亿元;本外币贷款总额4.9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319.65亿元。

  公司业务领域,浦发银行助力国家制造强国战略,持续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支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年初增长32.6%。普惠(两增口径)贷款余额3,647.39亿元,较年初增14%。跨前支撑基础设施建设,产城融合贷款较年初增120亿元;城市更新贷款增233亿元,在上海地区的城市更新贷款余额突破600亿元。浦发银行积极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加大对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三大区域金融支持力度,三大区域的对公贷款较年初增长9.1%

  零售业务领域,浦发银行优化投放布局,积极助力促消费、惠民生。截至三季度末,零售贷款总额达到1.9万亿元,贷款结构持续优化,普惠及消费贷款增长明显。金融市场领域,浦发银行前瞻把握市场机遇,动态调优资产结构,综合收益稳步提升。

  持续夯实负债经营基础,更好支撑转型发展

  前三季度,浦发银行聚焦重点客群、渠道,持续夯实负债经营基础,推动负债增规模、降成本。

  三季度末浦发银行负债总额达7.7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659.82亿元;其中,本外币存款总额4.7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413.20亿元。存款占总负债比重较年初持续提升,人民币存款日均规模显著高于去年同期。

  公司业务领域,通过深化战略客户、机构客户、科创客群以及小微客群的分层分类经营,推动负债稳步提升。截至三季度末,人民币对公存款余额较年初增加超过2,000亿元。

  零售业务领域,深耕代发业务、三方存管等重点引流渠道,推动负债稳定增长,人民币个人存款余额较年初增加近1,500亿元。金融市场业务在保障流动性安全基础上,继续控好负债规模和成本,同业负债规模持续压降,深化大结算场景经营,带动各类存款的增长。

  打造特色业务矩阵,纵深推进轻型化转型

  浦发银行积极推动轻型业务发展,加快形成业绩增长的“发动机”组合,为价值增长夯实基础。

  公司业务领域,多点打造特色。浦发银行持续加快绿色金融创新步伐,落地全国首支碳资产债券、首笔碳捕集利用项目贷款、首款挂钩上清所碳中和债券指数的绿色结构性存款;结合区域特色,在同业中率先探索林业产业链金融和“碳汇”创新业务。发布“浦惠万林·点林成金”绿色金融服务方案,丰富了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3.0的内涵。积极对接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加强与碳要素市场合作,成为首批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存管系统对接的银行,在碳金融“四位一体”建设方面继续迈进。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的绿色信贷余额3,946亿元,居股份制同业前列,已累计向162个项目发放碳减排贷款251.08亿元。

  浦发银行服务科技型企业较年初增加8,200余户;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3,600亿元,较年初增长20%;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中,超过70%为浦发银行的客户。

  浦发银行作为自贸区金融服务覆盖率最高的银行之一,为超过4,900个客户提供了FT自贸金融服务,为超过440家跨国企业搭建了自贸跨境资金池,资金池市场份额高居全行业第一。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的FT贷款规模为620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增22%

  零售业务领域,持续深化财富管理数智化建设。财富管理业务完善产品服务多线布局,推进金融科技开放合作,持续提升专业投研能力、产品创设能力、客户精细化管理能力和队伍建设能力。个人客户(含信用卡)达到1.41亿户,AUM个人金融资产余额(含市值)达到3.96万亿元。

  消费金融业务强化科技驱动,致力于打造全渠道消费金融服务生态。全力推进“大点贷、大快贷”业务拓展;深化“发呗”品牌经营,服务新市民客户24万人;聚焦汽车金融全生命周期客户需求,拓展联合贷款、新车及二手车分期等业务模式,提升客户服务范围和深度。

  信用卡业务克服疫情影响紧抓市场契机,通过优质投放服务消费领域,拉动贷款及交易规模双提升。截至三季度末,信用卡流通卡数5,094.89万张,信用卡贷款余额4,372.32亿元,信用卡交易额超过1.8万亿元。

  金融市场业务领域,“浦银避险”业务强化科技赋能,以平台整合优化客户体验,加快从产品输出到策略输出,不断巩固产品报价、系统研发以及客户服务优势。截至三季度末,外汇业务实现代客外汇活跃客户数超2万户,服务贵金属及大宗商品套保需求534 亿元,产业客户交易规模同比增长22%

  托管业务聚焦结构转型,构建集约运营优势,托管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的资产托管规模为15.13万亿元,其中保险托管规模较年初增加超千亿,收入同比增长28%

  推动数字化转型,不断增强数字赋能驱动力

  前三季度,浦发银行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面向“全用户”、贯穿“全时域”、提供“全服务”、实现“全智联”的“全景银行”建设进入新阶段。

  浦发银行的手机银行APP深耕用户财富场景建设和服务体验提升,零售手机银行MAU增至2,336.8万户,较年初增33%。“数字理专”强化财富服务全链路全旅程陪伴体验,深化客户线上场景化财富经营,已累计支持280余项智能财富服务技能。“靠浦薪”作为人事、财务一站式办公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助力企业管理数据化、工具智能化。甜橘APP创新打造了车企“生活号”开放平台,助力车企探索直达C端车主的私域经营模式,达到提振汽车消费的目标。

  产业数字金融方面,浦发银行聚焦汽车行业,实现金融科技能力服务客户,联动业务拓客、收单、结算存款和汽车金融贷款等;应用物联网、AI、区块链等技术搭建智能仓储管理平台浦慧云仓,支撑了多个场景的普惠金融全线上信贷产品。

  另外,浦发银行持续拓展API千家万户连接,新增活跃客户数307.9万户;支持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获得“上海城市数字化创新转型基地”授牌,并发布国际数字之都白皮书。浦发银行深化开放金融联盟合作,围绕ESG等主题推动金融场景合作,APIX平台持续对接优质合作方,累计上线303API,涵盖银行服务、人工智能、保险服务、投资服务和跨境金融等领域。

  展望未来,浦发银行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国家战略部署,不断增强金融服务的政治性、人民性,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能级,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奋力推进轻型银行、绿色银行、全景银行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展现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