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金融市场>研究/资讯>资讯速递

浦发银行成为人民币对瑞郎直接交易首批做市商

  瑞士法郎在上世纪一直是最稳定的货币,并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被视为避风港货币。在瑞士的国际收支持续顺差,黄金外汇储备不断增长情况下,瑞士法郎信誉日益提高,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地位逐渐加强,成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之一,在国际外汇市场中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如今,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瑞郎可以直接交易了。

  央行授权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瑞士法郎直接交易

  自2015年11月10日起,央行授权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瑞士法郎直接交易。瑞郎成为继美元、林吉特、卢布、日元、澳元、新西兰元、英镑、欧元和新加坡元之后可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直接与人民币交易的货币,这意味着人民币与瑞郎无需先兑换成美元,可直接互相兑换,从而降低汇兑成本。

  图表 1:银行间外汇市场可直接与人民币交易的货币

  

  图表 2:人民币可直接兑换的货币时间表

  

币种

可直接兑换时间

美元

1949年建国后

林吉特

20100819日起

卢布

20101122日起

日元

20120601日起

澳元

20130410日起

新西兰元

20140319日起

英镑

20140619日起

欧元

20140930日起

新元

20141027日起

瑞郎

20151110日起

  同业尖兵:浦发银行成首批人民币对瑞郎直接交易做市商

  1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下发《关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申请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瑞郎直接交易做市商资格的批复》,浦发银行正式成为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瑞郎直接交易做市商。

  人民币对瑞郎直接交易做市商资格的获得,是浦发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做市商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的直接交易是人民银行为了降低企业汇兑成本,扶持实体经济,深化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人民银行配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抓手。

  与一般的外汇交易做市商资格不同,人民币对瑞郎直接交易做市商资格由人民银行从一般外汇交易做市商中筛选,浦发银行因此前作为人民币对美元、欧元、英镑直接交易做市商表现优秀、市场份额名列前茅,成为人民币对瑞郎直接交易做市商资格备选行之一,并最终成为第一批获得该资格的12家银行之一。

  不仅如此,在2014年度银行间外汇市场优秀做市机构评选中,浦发银行还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国有大行同获“最佳交易奖”。

  下一步,浦发银行将以此为契机,为国内客户提供包括报价、产品、清算在内的人民币对瑞郎直接交易服务,推动代客外汇交易业务的发展。

  “人民币对瑞郎直接交易”有哪些重大意义?

  1、有利于加强两国金融合作,支持中瑞之间不断发展的经济金融关系。

  2、有利于形成人民币对瑞士法郎直接汇率,促进人民币和瑞士法郎在贸易投资结算中的使用,满足经济主体降低汇兑成本的需要

  3、有利于提升人民币的地位,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