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以金融之光照亮乡村振兴路

浏览量:

  2022-11-23华商报

  乡村振兴战略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金融机构大有可为。近年来,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坚持人民至上的金融底色,坚持金融创新引领,深化“三农”金融服务,不断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建设能力,构建和完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长效机制,探索具有浦发特色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新模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强劲金融动能。

  坚持绿色发展光伏点亮乡村生态振兴

  绿色生态是乡村振兴最鲜明的底色,光伏产业作为一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已经成为推动双碳战略落地的有效途径之一。其中“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通过将光伏设备安装在农户屋顶,获得绿色清洁能源的同时,还可让村民享受到“阳光福利”。但该项目往往面临光伏设备前期建设费用较高的困境,农户没有闲钱投入设备资金,企业也无法垫资安装。如何有效打通企业与农户之间的资金连接,急需金融机构补位,优质的产品和高效的服务成为各家银行竞逐光伏市场的发力点。如何让“户用光伏”更加直接、有效地为乡村振兴“蓄能”,成为浦发银行西安分行探索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的一项重要命题。

  今年11月,光伏设备贷正式在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上线,客户不用去银行、不用签纸约,5分钟即可完成一笔贷款审批。众多光伏贷款产品中,浦发银行放款效率何以如此之高?记者了解到,这正是基于该行强大的金融科技基因和创新研发能力,早在产品设计之初,西安分行即成立专项小组与光伏核心企业对接,围绕线下产品业务推广难点和流程繁、审批多、效率低、放款慢等客户体验痛点,逐一进行技术攻关。依托西安分行线上API输出能力(以API开放平台为承载媒介,将多种能力输出,嵌入到合作伙伴的平台和业务流程中,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相继完成系统开发、测试,于114日正式上线光伏设备贷产品,可为企业提供全线上贷款服务方案,为农户提供线上申请、实时线上审批签约的极速体验。

  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光伏设备贷”远程化、非接触的办理特点,保障了业务的持续服务,收获了企业和农户的一致好评,这也成为浦发银行西安分行持续发力支持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的有力证明。

  在榆林定边,我省某企业打造的“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是以光伏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的综合型资源循环利用清洁环保项目。项目进展过程中,企业也曾一度面临资金短缺、周转困难的境遇。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为客户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融资方案,在极短时间内为企业办妥了相关手续,最终帮助该企业争取到600万元贷款支持。

  数据显示,秉承浦发银行绿色金融优势,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创新,截至202210月末,分行绿色信贷余额107.6亿元,近三年绿色信贷平均增幅近47%,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有力的金融保障。

  创新金融服务护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地处关中西部的浦发银行宝鸡分行围绕宝鸡各县区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积极探索与服务乡村振兴相适应的融资新渠道,走出了一条极具代表性的金融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乡村公路是服务“三农”的重要基础设施,自2016年起,浦发银行宝鸡分行全力做好宝鸡市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采取股贷联动的创新模式,配合项目实施主体,联合成立引导基金,予以20.2亿元信贷支持。最后一公里项目对完善宝鸡市干线公路网、缓解区域交通运输压力起到了关键作用,项目不仅打通了农村地区与外界的便捷连接,更打通了一条条走向富裕的康庄大道。

  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础,浦发银行宝鸡分行充分发挥金融支撑作用,推动补齐基层医疗设施建设的短板。2019年起,宝鸡分行作为宝鸡市第一家参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业务的银行,积极对接宝鸡市及各县区卫生健康领域,先后与扶风县人民医院、凤翔县医院、岐山县医院等10余家县级医疗机构开展合作。经过多年实践,宝鸡分行累计协助各县区医疗机构成功发行医疗卫生领域专项债项目18个、42.24亿元,服务触角几乎遍及宝鸡市所有区县。

  与此同时,宝鸡分行还积极探索“专项债+银行贷款的综合服务模式,为县域医疗机构提供流动资金贷款、设备更新改造贴息贷款、付款保函等多种金融产品,全力支持县域医疗机构发展,彰显了金融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的企业使命。

  立足区域特色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离不开金融支持。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结合我省区域特色产业优势,因地制宜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质效。

  浦发银行渭南分行围绕当地粮食产量优势,精准对接粮食加工企业,为企业提供低利率、高效率的有效融资。今年夏粮收购中,当地某知名面粉企业面临流动资金缺口较大的难题。渭南分行实地考察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结合其经营特点,主动为企业提供中期贷款产品,并设计了个性化还款方式,为该客户申请综合授信额度6000万元,为畅通夏粮收储资金供应和企业产业升级提供金融保障。

  富平县被誉为“中国羊乳之都”,奶山羊产业已成为该县乡村振兴富民主导产业之一。浦发银行渭南分行立足当地羊奶产业发展需求,摸排走访当地龙头企业,聚焦企业收购、加工、销售等环节,积极探索涉农企业一揽子金融服务,今年以来已与多家羊奶企业展开合作,为奶山羊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咸阳市兴平市是我省“十强县”之一,某大型化工集团就位于该市,是全国最大的硝酸铵系列产品生产基地之一。浦发银行咸阳分行聚焦重点领域金融供给,重点围绕农业产业化、乡村特色产业所形成的产业链、供应链,因地制宜创新供应链金融产品,加强与核心企业协同配合,为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提供有力信贷支持。今年6月,咸阳分行成功落地该化工集团短期流动资金贷款8000万元,三季度又落地一笔中期流动资金贷款1亿元,为兴平工业强县建设注入金融动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乡村振兴描绘了新蓝图,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将积极践行金融的政治性和人民性,继续秉持“金融新思维、心服务”的服务理念,创新金融服务,下沉金融服务重心,以金融触笔绘就三秦大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美画卷,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金融答卷。